廣播視聽器材

Loading...

  • 一本科技
會員登入
  • ☆ ★~歡迎您到留言版給我們加油打氣~☆ ★
  • ☆ ★~歡迎光臨本站~☆ ★
首頁 » 技術專區 » 解析度越高 壓縮晶片越重要

解析度越高 壓縮晶片越重要

技術專區 - 2013/4/15

        高畫素攝影機對於壓縮晶片的效能形成了極大的挑戰,如果壓縮能力不好,頻寬佔用量(bandwidth)就會很大。

尤其高解析攝影機(HD Camera)必須處理高解析度影像的編碼與解碼,且同時要達到每秒30張的幀率標準,考驗相當嚴苛,所以選購時必須特別注意產品在一定解析度下,所能呈現的張數表現。而至於百萬畫素攝影機,目前平均都能達到10~15fps的效能。

他也建議,若在有限的預算與頻寬內,一個場合其實不需要全部都用到300萬或500萬等超高畫素的攝影機,這種攝影機主要在可提供擷取靜態影像時,獲得最佳的單張畫面,而不是即時影像,在大多數的區域,其實128-720的解析度就夠用了。

業者表示,使用者總容易陷入畫素的迷思,需建立「百萬畫素不等於真實百萬畫質」的概念。不論製造商能產出多麼高的百萬畫素攝影機,重點其實在於Client端是否能在有限的頻寬下,解壓成百萬畫素的影像品質,有些廠商提供檔案較大的解壓縮方式,但在有限的頻寬下,其實無法解壓成百萬畫素的影像品質。

而在網路不穩或頻寬有限的環境中,還必須更要特別注重攝影機是否具有「離線儲存」裝置,像是提供SD/SDHC卡、CF卡插槽等。

注意散熱問題

有時即使壓縮晶片的幀率到達標準,卻又會比一般攝影機產生更高的電耗,容易因為機身溫度過高,最後導致熱當機。所以,在採購相關產品時必須特別注意產品的散熱設計。目前常見的是在機身尾端加上散熱片,有些廠商則是強化本身的晶片效能,降低功耗、提升串流量,解決機板過熱問題。

製造商投入晶片開發

邱富億表示,攝影機的解析度越高,越必須注意關鍵元件的搭配性與穩定性。因此許多一線品牌製造商都傾向自行開發專用的ISP / DSP晶片。

因為高畫素攝影機對影像品質極為要求。若製造商能自行掌握關鍵技術,才能把最想要的顏色、影像表現呈現出來,並加強需要的差異化或客製化功能,像是頻寬減少、雜訊處理效能提高、邊緣細緻化等。

請填寫您的 E-Mail :